研究者对爱荷华州35,196名正在接受结肠癌流行病学研究的介于55-69岁的妇女进行饮食问卷调查,在随访中发现1112名妇女发生了结直肠癌,其中饮食中镁摄入较高者在结直肠癌发病率上与较低者没有显著差异,但是有一定降低发病率的趋势。在进一步分析中发现,饮食中镁的摄入和直肠癌的发病率没有显著差异,而能够明显降低结肠癌的发生(P=0.04),饮食中摄入镁较高者较对照组结肠癌发生的危险性下降23%。
而瑞典的研究发现饮食中镁的摄入能够明显降低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率,究竟这两者差异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长期以来,镁被认为能够通过降低氧化反应、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以及抑制结肠上皮增生来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同时研究者也指出:究竟饮食中增加镁的摄入是否确实能够降低结肠癌的发生还是其他因素的干扰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来证实。[Am J Epidemiol 2006;163:23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