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癌症资讯  癌症常识  癌症症状  癌症预防  癌症诊断  癌症治疗  癌症护理  癌症药物  肿瘤医院  肿瘤专家  癌症问答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癌症预防网 >> 癌症预防 >> 正文
酗酒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来源:中国癌症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0 22:40:05  
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烈酒或啤酒可以增加大肠癌的风险,而红酒则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结果发表在9月份的《美国胃肠病学杂志》(Am J Gastroenterol 2005;100:2049-2055)。

作者来自美国Stony Brook大学的Joseph C. Anderson指出:酒精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之一,生活方式与遗传因素在大肠癌的发生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

Anderson等人对2291例行结肠镜检查的大肠癌患者进行了酒精摄入情况的调查,以研究酒精对于大肠癌发病风险的影响。

结果发现:啤酒或白酒重度酗酒者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显著增加,比戒酒者或少量饮酒者高出近两倍。而少量饮用红酒者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显著降低,为戒酒者的一半。

当将研究对象只限于晚期大肠癌时,这种相关性依旧存在。另外研究还发现,大肠癌的发生危险中还包括高龄(大于60岁),吸烟,高体重指数。

研究者指出:长期规律饮酒者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显著提高,全科医生和胃肠病医生应该对此人群特别留意。关注对象应定在每天至少引用一杯啤酒或白酒者。

作者同时指出:红酒中含有大量的白藜芦醇(resveratrol),会使大肠癌的发病风险降低。

点 击 热 门